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的博客

寻找投资人,为本博出书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吕梁远,网名网络小丑星。知名书画家,人文艺术评论家,十多家著名网站名博,简生活创始人,多地土特产、名优产品及旅游公司网络宣传大使。书画作品广销海内外,推广文章遍及百度、凤凰、腾讯、搜狐、新浪等各大网站。欢迎约稿约字画。QQ330457861微信lyuddd。

 
 

神态毕现 跃然纸上—张鹏先生花鸟赏析   

2016-12-10 12:09:0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张鹏老师为人谦和,平实而朴素,初次见到他的人很难想象他在花鸟画中有着不俗的造诣,而且在天水书画界有一定的声誉。

张鹏,19569月出生于天水市秦州区历史文化古镇小天水。小天水自古是人文荟萃之地,当地民俗对字画有一种天生的崇拜感,许多人从小就开始习字习画,张鹏也一样。他从小就喜欢写字画画,这为他后来走上艺术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

1975年,随着文艺春天的到来,他开始在纤化纸上画一些吉祥画,如《松鹤延年》、《年年有余》、《岁寒三友》、《福禄寿》等作为年画拿到集市出售或馈赠亲友,受到当地老百姓的喜欢。

此后,尽管忙于生计和工作,但他手中的笔从未放下,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后,随着各类美术书籍的普及,他购买了一些专业性书籍,于是他从《芥子园》等传统书籍入手,慢慢地走上了专业的作画道路。

但是,此时的画作大多只是沿袭、临摹前人、名家的作品,在笔墨上也略显呆板。

直到2004年,他拜国画名家冯泊先生为师,才使他真正意识到笔墨和技法的重要性,慢慢地开始将笔墨的意趣加入到他的画作中。

冯泊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,天水籍全国知名画家,多次在全国美展中斩获大奖,他的画“强调自然花鸟山水的体验与感受,其形式、笔墨、意象与章法,几乎都有现实生活为依据,这使他的作品鲜活而生动。”

在冯泊老师的亲授和教导下,张鹏的画在结构上注重枝节的穿插,注重叶子排列的顺序性,特别是注重对鸟的塑造。

当今许多花鸟画家,只会画花不会画鸟,要么随意变形,美其名曰“八大范”,要么画出来的鸟如标本一般。张鹏老师画鸟先从眼睛上开始,点睛之后再画头、背、尾等,为了能将鸟画得栩栩如生、神态毕现,他经常深入到林间地头,对麻雀、喜鹊、八哥、鸡等的神态,观察得细致如微,而后创作画鸟,跃然纸上。

张鹏老师用墨、用色上也特别有讲究,他的画基本上是以墨为主,在整个画面中他首先画足墨色,然后轻拂丹青,所以他的作品极具韵味和神彩。

张鹏老师在用色上无论是单色还是复色都画得清新明快,欣赏起来又极其雅致,如他画的四条屏,每条都是用大量的笔墨画杆、画叶,这样更衬托了花的鲜活和鸟的灵动。

正是由于对花鸟画孜孜不倦的追求,近年来,张鹏老师的作品多次在全国、全省书画大赛中入选、获奖,2010年,他顺利的加入甘肃省美术家协会,并被多家书画院所聘。

书画有路勤为径,学海无涯苦作舟。张鹏老师数十年勤学不辍,又师从名师,主攻花鸟,兼涉山水人物。今天小有成就,受到老百姓的喜爱和专业人士的肯定。相信随着不断的努力,假以时日,他会有更大的收获。(吕梁远)

 神态毕现 跃然纸上—张鹏先生花鸟赏析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
 
神态毕现 跃然纸上—张鹏先生花鸟赏析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 
神态毕现 跃然纸上—张鹏先生花鸟赏析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 
神态毕现 跃然纸上—张鹏先生花鸟赏析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 
神态毕现 跃然纸上—张鹏先生花鸟赏析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 
神态毕现 跃然纸上—张鹏先生花鸟赏析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 
神态毕现 跃然纸上—张鹏先生花鸟赏析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 
神态毕现 跃然纸上—张鹏先生花鸟赏析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 
神态毕现 跃然纸上—张鹏先生花鸟赏析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 
神态毕现 跃然纸上—张鹏先生花鸟赏析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3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