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的博客

寻找投资人,为本博出书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吕梁远,网名网络小丑星。知名书画家,人文艺术评论家,十多家著名网站名博,简生活创始人,多地土特产、名优产品及旅游公司网络宣传大使。书画作品广销海内外,推广文章遍及百度、凤凰、腾讯、搜狐、新浪等各大网站。欢迎约稿约字画。QQ330457861微信lyuddd。

 
 

作家张一一状告湖南考试院能否改变高考阅卷制度?  

2014-09-27 10:32:0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岳阳网讯 日前,湖南岳阳籍2014年高考考生、青年作家张一一起诉湖南教育考试院一案在长沙市岳麓区法院开庭,法庭将择日宣判。

网络小丑星短评:

一方面,从个人方面来讲,张一一状告湖南教育考试院简直是胡闹。他起诉的原因有两个:

一是认为自己的作文完美无缺,应该得满分而只有得了29分。张一一的理由是自己的《“最美乡镇干部”为何八年未提拔?》,针砭时弊、立意新颖,应该得到满分。很显然这一想法有点片面。因为高考阅卷老师看作文看的是你的“综合素质”,看你的作文的立意是不是充满正能量,符合当下教育的方向?看你的遣词造句是不是通顺合理?看你的试卷是不是清晰工整?很显然,张一一的作文从题目上就给阅卷老师一种不好的感觉,得低分也就再所难勉了。

二是认为2014高考湖南文综第25题参考答案公信力存疑。有这样的想法固然不错,但是如果人人都象张一一一样对答案进行存疑就诉诸于法律的话,那么,我们的高考岂不是乱套,还能进行下去吗?

另一方面从公众方面来讲。张一一这次起诉也许将对高考阅卷制度的改变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。

一般情况下,69号考完试。620号成绩就会出来。这期间还不包括试卷的归类分发和分数的统计时间。前些年据一位资源的高考阅卷老师讲:“每位参加作文阅卷的教师,在工作时间内,一分钟也不停地看,不喝水不上厕所不与别人说话,每小时要改50篇作文,平均每篇作文上停留的时间约70秒。”一名参与高考阅卷的中学教师欧阳国胜曾在《南方周末》发表文章“最快17秒就能阅完一篇作文。”

学生十年寒窗,辛辛苦苦迎来的却是这样的不负责任。真是让人汗颜。这里提出几个问题希望教育专家能回答:高考阅卷用得着这么火急火燎吗?推迟一半个月出分数到底对招生影响有多大?一考定终身本来对考生来说很不公平,一阅定终身更是对考生的极不负责任。从这一角度来讲,张一一要求“考试院公开语文科命题人员名单、命题和评分程序、高考作文评分标准”又是非常合理的,但愿能得到法院的支持。(吕梁远)

吕梁远,名博,书画家,艺术评论家。QQ330457861微信号lyuddd。欢迎约稿约字画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