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的博客

寻找投资人,为本博出书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吕梁远,网名网络小丑星。知名书画家,人文艺术评论家,十多家著名网站名博,简生活创始人,多地土特产、名优产品及旅游公司网络宣传大使。书画作品广销海内外,推广文章遍及百度、凤凰、腾讯、搜狐、新浪等各大网站。欢迎约稿约字画。QQ330457861微信lyuddd。

 
 

不用说大学毕业生,就是老职工也感觉不如农民工  

2011-12-15 12:12:1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最近有一篇文章说刚毕业的大学生的收入不及农民工,为此有人开始在网上“喊冤”,也有父母抱怨:“与其让子女上大学,不如让他们去打工”。沉寂了一段时间的“读书无用论”又开始陡然复出,进入了人们的视野。

其实,从今年的情况来看,不仅仅是大学毕业生,就是我们这些干了二三十年的老职工,也感觉不如农民工。

丑哥的一位老乡,精通焊艺,今年在某厂区做临时工,多则一天三四百元,少则二百多。1-10月就挣了五六万。十一月份去了一回新疆,一个月就挣了一万多。进入十二月份以来他就开始休息。而酒泉的普通工人一年满打满算也就挣个三四万,这还要在不受考核的情况下。

在出勤上,现在许多单位都安装了电子考勤系统,迟到一次就要被扣被罚若干元。一年下来累计上三五次,年终奖就泡汤了。而前面的那位老乡,想啥时去就啥时去,干一天拿一天的工资。来去自由,根本不用看别人的眼色。

在保障上,现在许多农民工在家有地,种地还享受政府的补贴,有宽敞的住房。而我们这些老职工只能靠单位分发的工资生活。单位有效益了,工资还能拿全,单位一旦遇到困难,就要号召大家勒紧裤腰带,工资也开始打折。若是遇到单位破产或减员,情况就更糟。

关于大学生收入不如农民工引出的读书无用论,丑哥想说的是,并不是读书无用,而是我们许多大学生读的是无用书,所以四年下来,书读了不少,学分也修了不少,但到社会上一用就傻眼了,所学的东西绝大多数用不上。而农民工是在社会上滚爬摸打出来的,哪里有需要,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。哪里的条件苦脏累差,他们就是哪里的主力军。几年下来,一些农民工成了行业的“标兵”,而另一些则学会了经营。与刚刚走出温室的大学生相比,自然而然会高出一筹。毕业生不如农民工也就在情理之中。要想有出息,要想被人重用,关键要看你有用还是没用,有本领没本领,而不是你是大学生还是农民工。(吕梁远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